最近這三個月

今年又快過去了。最近這三個月,發生許多事,最重要的就是我又翻譯了一本書。繼去年的「創意3D動畫短片製作」之後,今年翻的這本又是3D動畫有關,但這一本是用Flash做3D動畫:「ActionScript 3.0動畫:讓物件動起來」。不過這本Flash有關的3D動畫書,並不是我翻的第一本,兩三年前我就幫人代打翻過一本「大師談Flash遊戲設計與製作」。所以這本並不能算是第一本,但是用我名字出的第一本。

Anyway, 在翻書的兩個月裡,同時還交出了兩篇書摘:「創意黏力學」(八月底)和「別被創新沖昏頭」(九月底),九月初還交出大約兩萬多字的潛水雜誌稿(Asian Divers中文版易潛網 www.ezdive.com.tw)。昨天去拿新書時,還跟博客思聽的老板Tony和他老弟William聊起,這兩家中文媒體都做起來了。當初我剛開始幫他們寫稿時,易潛網是從創刋號寫起,博客思聽是從大概它們的第二十本書寫起,如今博客思聽做了兩年,易潛網也大概有一年左右,或至少快一年,它是雙月刋,我記得至少寫過五次吧,所以都很不容易。比起我今年初做的那個滴滴網,現在一滴都滴不出來,事實上它從來沒有滴過,一直處在實驗階段。所以以我看來,它們這兩家真的是有這個命,很不簡單。而且都很努力,一直在改進。如果上一本書摘所說的理論正確,這兩家一直與使用者成長,就會與使用者一起活下去。

說到命,在這兩個月裡,我出入醫院急診室兩次,陪老爸住院大概四五天。那段時間正在趕稿,本來就天天都在熬夜,又要跑醫院,住醫院,在醫院裡寫稿。不過,我真的很慶幸,十年前從人生顛峰掉到谷底,讓我瞭解如何慢下來,如何不急,如何認命,不多想,就是悶著頭把事情處理好,把該做的做好,沒有自己的感覺。我說慶幸,是真的多虧前十年的磨難。如果沒有前十年過的生活,若以十年前的我來做,事情一定還是處理得很好,但心情絕對不是這麼easy,而且每一天一定不是那麼不多想什麼。老實說,我現在也不太像有什麼想法,大概也就是為了留下一段紀錄,因為這兩個月發生的事真的很多。包括中間還偷空去幫一個老友做活動,做些發新聞稿、寫邀請函和打電話邀媒體採訪之類的事。

而我十五號生日那天做好,十六號凌晨交稿,然後再花兩天時間全部整理一次,每一章的發生到結束,都真的很神奇,每一次看到還有這麼多都沒翻時,心情真的很沉重,壓力非常大。可是等把心情沉下來,沉住氣,什麼都不多想,就是一句話一段文字一節一章地翻,結果真的就做到了。這就是我想寫這紀錄的主因。征服自己的勝利。不是征服別人,而是讓自己做到。可能對某些人來說,翻譯一本書沒有什麼了不起,我也不覺得自己了不起,但對一個能力不強的我來說,能做到征服自己,我會想記下來。做什麼用?不做什麼用。就記下來,以後沒有信心時,如果不小心看到,可能會是一個鼓勵。

還有一件事也算重要,就是我五十四歲了。就在交稿那天,我又老了一歲。雖然對自己能定下心來把這兩個月內發生的事一一渡過,感到慶幸,但對自己在時間管理上,在人生目標上,還有許多事情上,也是什麼想法都沒有,總覺得有點怕,每天就這樣悶著頭過,似乎有點不對勁。但老實說,我也是不得不這麼過,當人生之路就這麼窄的時候,還指望更多只會讓自己難過。所以什麼都不想,早就是我最好的生活之道。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更沒有辦法的人,看到他們都還在努力,總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,至少沒有被人整死,也至少沒有被自己打敗。說不定這是我這個人最大的長處,就是總能活下來。

不過人總會離開這個世界的,尤其在醫院裡看到最真切。那些行動都無法掌控,事事都得別人幫忙的人,其實哪裡真想這樣,可是他們有心卻無力,所以只好等別人幫忙。我常想,我的力量真的很小,只能幫助我身邊的人。雖然我知道不出去廣結善緣,將來得到的幫助沒有那麼多,但是光幫身邊的人就已經很忙了,再加上自己還是很想做些其他的事,像照相、拉琴和做一個教英文的網站,還有健身,打網球和桌球(如果能有球友),有時還很想跟家人打麻將,我也不知該怎麼做,所以就過得簡單一點,幫助自己身邊的人就好。

慶幸,還有一件事,就是我常覺得我命好,尤其這兩年,回到台灣之後,婚終於離成,心中那塊沉重的負擔終於放下來,定時炸彈不會炸了。能有機會照顧老爸老媽,也是很幸運,以前常擔心自己會做不到而很難過,但今天可以做一點,真是蠻幸運。到了這個年紀,看到他們健康就好,他們說什麼做什麼,其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能在他們需要幫忙時幫忙。還有一件事讓我老覺得命好,就是能在變化中自然而然的趨吉避凶。我其實沒有刻意怎麼做,一樣是隨遇而安,順其自然的過,有時候還都在為別人過。但就常常發覺有些可能不好的事,在每天這樣過日子當中好像跟著走開了。慶幸我一直都還能有一種莫名的樂觀,總會想到「還好我還有……。」光這一點就很好命。

1 則迴響

Filed under 感想

1 responses to “最近這三個月

  1. 乐观的品性,不错    

發表留言